March 25, 2007

0325 買椅子殺價

因為住的地方一出巷子就是夜市,
雖說是夜市,但下午兩三點攤販就開始了,假日尤其早,
所以一早就跑去買椅子了...

為什麼要買椅子?
因為我是矮子......-.-
房東給的椅子椅腳對我來說太高了,
坐著的時候腳底板離地面還有五公分,就那樣懸著...

之前一直都沒有感覺,直到最近腰酸背痛的症狀出現,
才檢討到這個原因...

走出巷子,走出夜市,到了大馬路,左轉,走一段路,就有一排家具店...
從鄰近的幾家開始看起,可惜都沒有我要的電腦椅,
就是那種可以旋轉、可以稍躺、可以自己氣壓調高度、...
(沒辦法,當兵時在國防部辦公室裡,我坐的椅子也是好幾千塊起跳的,坐慣了...)

走到快到路的盡頭,終於有家有了!
我先假裝我很窮,(事實上也真的很窮! -.-)
說我只要看最便宜的,反正只是在外面租房子,又沒要住長期,
然後說著房東這樣其實是一種歧視的行為,歧視矮子啊什麼的一個勁地喇賽,
再加上工作辛苦長期都是坐著啊什麼的苦水一直倒...

老闆還是很好心的帶我各個樓層看,(其實我看中的椅子就擺在一樓店面外 XD)
我從兩三百的樣式開始看起,然後五六百的、七八百的,
中間跳去看了幾張兩三千、五六千的,然後一副沒辦法,我就是窮人,買不起,
最後終於走向我要的那張...

我反覆坐了幾次,讓老闆知道我很喜歡它,
問了一下老闆這張的價錢,老闆說,兩千,然後就開始介紹各種功能,
但我又假裝摸了一下口袋,皺了一下眉頭,繼續轉身走向五六百的款式,
然後又轉回來,又坐了一下,
老闆這時就鬆口了: 很喜歡嗎? 算你一千八啦!
趁勝追擊一下,我說: 可以再便宜一點嗎?
老闆說: 好啦,再便宜一百啦!
這時我就知道,這張椅子最少還可以再殺一百!

然後我就問說有沒有類似款式然後便宜些的,
老闆說: 有,一千六,但是要等到星期一才能進到貨...
我就說: 喔,那個一千六,這個一千七,差不了多少嘛...
老闆其實是個貌似忠良的表面老實人,(我沒法測知內心是不是 XD)
他果然又順著我的話說了: 好啦,那一千六給你啦...

我已經差不多決定要買了,我就說那我要去提一下錢,
老實的老闆以為這是我要開溜之計,又說: 一千五啦!
其實,這只是我的固定伎倆:
要買超過一千塊一點的東西,就絕對讓身上只有一千塊...
要買五百到一千塊之間的東西,就絕對只帶五百...


換我怕老闆反悔了,我就說,好,那一千五!
順便跟老闆說我房間很小,不需要輪子,想要換平底的就好,
但是因為我是走路買的,我想用輪子推回去,可以直接把抽換的平底腳附給我嗎?
老闆有點認了地嘆了口氣,說: 好啦! (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在演戲 XD)

可是......
我還是要去領錢! XD

根據我大一要買電腦椅的 survey,
有氣壓調高度、可稍躺、有扶把的,大致一定都要一千起跳,頂多也到八九百,
何況這把對腰靠的部分有另外弧形設計、材質又是網狀,非單純皮或海綿,
最重要的,只要坐起來不會感到不舒服,其實兩千塊我都願意掏 :P

其實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買貴了,老闆是不是演技高超,
但真的,從兩千殺到一千五,還是會有些成就感的...

從這故事我們可以知道,
除了大賣場或者高級店不二價或者已經特價再特價了,
只要有可以講價的機會就絕對要殺,這些老闆訂那樣的價本來就是要讓你殺的!

對了,還真想建議公司,
其實福利啊、旅遊啊什麼的對我來說都比不上更舒適的椅子、更大的螢幕、更好的鍵盤,
不是說公司寒酸,現在的不夠好,但如果可以更好就更好了!
你知道的,苦命的工程師,除了休息、開會時間,
所有工作時間幾乎就龜在那個 cubicle 裡了,
雖然我覺得我們 cubicle 的空間已不小了,
(在國防部小傳令只有大約寬五十公分的一小塊 block)
但如果椅子可以更舒適、螢幕更大些、鍵盤更順手些,
那真的比福利啊、旅遊什麼的對身心有更實際、更常駐的助益存在... XD XD XD

如果公司要買的話,椅子呢,
最好是像 JoelA Field Guide to Developers (中文版) 裡提到的這張

他有什麼特點? 可以看
超越氣派,真正專業的電腦椅 -- Herman Miller Aeron 與 Mirra (上)
超越氣派,真正專業的電腦椅 -- Herman Miller Aeron 與 Mirra (下)
Herman Miller - Aeron chair product page
或者看以下互動介紹:


價錢呢? 應該 $1000 左右就有啦,美金...
敗家網的價可供參考一下...

像下面這個就太誇張了,我不想要這樣啊...XD (讓你躺在床上也能使用電腦 - Engadget)


螢幕,不用多高級,只要 22 吋,不要寬螢幕,解析度不要太低,最好有 DVI,
我都會很高興地接受! XD

我很認真地希望啦! XD
(一直覺得會提這種建議的是真的有心想要奮鬥的!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