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7, 2007

Did you know? 我們所將面對的未來



今天在朱學恒的路西法地獄看到這篇我們所面對的,將會是什麼樣的未來?
然後也在 Mr./Ms. Days 看到轉錄...
但真的很想記一下,所以還是 po 上來囉...XD
這份投影片出自 The FischbowlDid you know?

撇開影片中對未來的預測是否正確、先暫時不管數字該如何解讀,
我們都知道,世界都是一直在演進的,只是,正如這份投影片所揭示,
現在的演進速度好似真的比過去任何一個時間點要快上好幾倍...
我們必須教導現在的學生,畢業後投入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
使用根本還沒發明的科技…
解決我們從未想像過的問題。

在這樣時刻都在變化且變化劇烈的時代裡,
我們該做、又可以做些什麼?

我的認知是,要回到根本
我知道這是廢言,但我還是得這麼說,
追求簡單也是一樣的道理,追求簡單,其實就是在追求根本...

這不是要說找到一樣東西,然後就可以畢其功於一役,
再也不用勞心、再也不用思考,
而是,如果沒先掌握住根本,只會被高速的變化搞得更頭昏眼花,
或許在高速變化的時空裡,需要的是,
追尋根本,加上更堅毅的決心來面對快速變遷...

再來聊聊朱學恆的 OOPS
其實對於他這樣將開放學程全翻成中文的偉大理想當然心存敬佩,
但對我來說,至少以我個人來說,
我更加感佩那些開放課程的學校、老師及工作人員,
有沒有中文化,老實說,對我反倒比較沒那麼重要 XD

當然,中文化之後可以降低學習的門檻,使更多人受益,
但翻譯的傳達多少會有些資訊流失,
是可以將中文化當作學習的管道,但是不是完全相信、或完全依賴中文化,
這就看人選擇了,任何學習本來就都要有自己的思考在裡面,
最好最好,當然是自己能獲得原汁原味的傳達囉...

可以肯定的是,
在這樣中英對照下,絕對是個加強英文學習的好機會,
期待以中文化做為墊腳石,更上層樓,獲得額外的語言學習...: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