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7, 2007

Google My Maps


上次是 UrMap 推出 UrMap Beta
這次則是 Google Maps 推出 My Maps...
試玩了一下,倒沒有 Mr. Monday 覺得不直覺的感覺,覺得挺容易上手的啊...XD

看影片比較快: Video: Google's new mashup feature - CNET

Google Mpas 的 My Maps 除了有 UrMap 的標示地標、收藏地標的功能,
還加上了畫線、標區域、嵌入相片、影片的功能...

相較在 UrMap Beta 裡的聯想是比較偏本地的使用出發,
對於 Google Maps 則一直有種想彌補小時候世界地理沒學好的遺憾,
其實從 Google Earth 一出來,就一直有這種想法...

小時候對於歷史地理的學習,總是只能背誦著課本上死板板的文字,
頂多就是配上課本上給死的地圖,多點圖像幫助記憶...
從 Google Earth 搭配著 KML 出現時,
我就一直想像著會有地理老師利用它來製作教材,
不過,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沒想去仔細看一下 KML 到底長怎樣,
這次這個 My Maps 倒是被我視為線上簡易版 KML editor
(編輯完的 My Maps 可以輸出成 KML 放到 Google Earth 觀看...)
(雖然 Google Earth 也有提供簡易編輯並儲存 KML 格式,)
(但標線、畫區域等功能則需 Google Earth Plus)
(且 Google Earth 編輯器亦無提供嵌入影片等功能...)

就如同很多人喜歡拿相片來做 geotagging,
我則一直幻想歷史、地理課本上與地理位置相關的資訊被拿來做 geotagging...
而且,這次的 My Maps 除了地圖上的位置、文字資訊,
甚至還可以搭配圖片、影片,...

如此,歷史、地理老師可以將相關資訊整理好,標示在 Google Map 的地圖上...
上完課,告訴學生今天可以到哪裡下載 KML 檔、或者連結到哪個 URL 就可以回家複習,
當然,這可以扯什麼家庭資源、有電腦沒電腦的問題,
但如果只有電腦、只有網路,卻沒有相對應有趣的輔助教學軟體,
那其實也只是放任學生在資訊的汪洋大海自行尋覓有用的資訊,
而且,迷航的機率還可能大過實際捕獲到什麼的機率...XD
我在此只是想到老師可以利用現成的資源更為輕鬆簡單地製作有趣的教材...
(好吧,對於電腦沒興趣的小朋友,可能不會對這樣與電腦互動感到興奮 XD)

再來則是一種視覺化的功用,
地圖本身就是一樣視覺化的東西,
但我們可以利用其再搭配數據、資料呈現與位置相關的資訊,
例如,人口密度、各行樣公司位址集中於何處、疾病的擴散範圍、犯罪發生區域、...
地標點的圖示顏色則可用來代表時間差距、或者程度大小、...

另外則比較像是胡思亂想,
因為我一直幻想以後是個遠距合作的世界,(其實是超想賴在家裡工作就好 XD)
或者公司一定會是國際化到遍布世界各地,
那麼地圖的視覺化輔助,則多少能幫助多認識同事、幫助記憶或者喚起一些相關靈感,
我所想像的應用比較像是 twittervision 所呈現的樣貌,
只是,不是全世界人的 Twitter,而是關於家人、朋友、同事的資訊,
當然,我現在認識的還都是台灣人居多,這個應用現在還派不上啥用場 XD
當然,我不會偏執地想以地圖來記錄所有資訊,
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認,關於地理位置的,
地圖絕對是一種幫助記憶資訊的絕佳輔助工具......
13:57 Update:
關於 Google Earth 的進階應用,可以聽聽 Google Earth team 的人員怎麼說...

關於這部 video 的 note 可以看看這篇:
Google Earth, Presented by a Google Employee - Google Operating Syste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