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1, 2007

UrMap Beta

早上用 UrMap 查了一下今天要載老弟考試的「國家考場」的路線,
(其實我有去過,我記得有同學住那,可是太久沒去了,還是查一下比較保險...XD)
才發現頁面右上怎麼有個 "進入 UrMap Beta 新版首頁" 的 link...

冒雨騎去國家考場,看著坐計程車去 (雨下太大,白查了 -.-) 的老弟平安抵達,
回到家之後,就去註冊了帳號玩玩...
嗯,就我現在試玩的感想是......
應該跟我之前跟人介紹 UrMap 時會多話個幾句說 UrMap 可以再多的功能一樣...:P

我之前說,UrMap 或者甚至 Google Map 其實應該可以來個個人地標 tag,
有個帳號單純記錄搜尋結果的地標,
或者現在上面這些網頁地圖上的資訊大多都是公開的、公認的大地標...
但其實使用者偶爾還是會有些私人的地標,
例如同學的住處、常吃卻上不了枱面的隱密小店、常去的二手小書店、藏寶的地方 (XD)、...
這些其實未必都要公開與所有人分享,但對於資料蒐集狂來說,可以有工具整理一下會很暢快...

我那時甚至還說應該要可以吃某種格式就可以 import,
例如畢業時、上班時,拿到同學、同事的通訊錄資料,就可以餵進去一次建立...
不過,那只是因為我很懶,
拿到通訊錄、看著地址欄,雖然很想知道同學同事們都是住哪,卻又懶得一個一個查...XD

當然,我想的那個通訊錄啥的應該會牽扯到 privacy 的問題,
不過,就現階段 UrMap 規劃的樣子,應該不是拿來給我那樣子用的......XD

他比較像是想利用所謂 "user generated content" (趕一下流行,用術語 XD)
來擴充其地圖上所含括的資訊...
這當然有好有壞,可能可以得到更多有趣資訊、卻也可能使整個服務變慢或者引出其他問題...

我今天玩了一下又有幾個聯想...
例如可以跟觀光業者結合,如果收藏的是觀光景點,則有旅行社的資訊啥的可訂購行程...
或者是旅行社這邊用一個帳號,把他旗下的路線利用此功能整理成一列表,方便客戶查詢...
又或者可能 blog 旁的 sidebar 又會出現炫耀性的 UrMap「我去過...」欄...
(黑暗面開始...)
罪犯利用其整理販毒交貨地點列表...
日本旅行團春色地點指南網頁地圖導覽版...
...............

好啦,我知道我都想些無三小路用的東西啦......XD
(就好像看著 aNobii 我只會想到奇摩拍賣上賣書的賣家應該搬過去開店...-.-)

無論如何,持續關注吧......:PPP

Update 3/13:
原來我這篇居然比 UrMap官網還早揭露...
昨天 UrMap 官網才有篇 UrMap改版測試! 個人化地圖服務搶”鮮”體驗
難怪我之前 po 上 HEMiDEMi 居然是第一個,而且都沒啥動靜......XD
Update 3/17:
無聊隨處晃晃,發現原來 Google Maps 原來已經有 Saved Locations 的功能
還剛好晃到對岸也有類似 UrMap Beta 功能的網站: EEmap...
Update 3/26:
發現國外也有個用 Google Map 做的 Platial.com試了一下...
Update 4/7:
Google Maps 也推出 My Maps 囉! XD

相關閱讀:
UrMap MSN Interactive Map
Test Platial MapMaker

Google My Map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