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8, 2007

Web Allusive Relation Map & Connectors

下午背 GRE 單字背到有點無聊,索性又到 Google Reader 上晃晃...
發現我所訂閱的 gladwell@Google Video 又有新鮮貨了...


聽著 Malcolm Gladwell 講著引人入勝的故事,
讓我想起有天 AKUI 學長興奮地以 GTalk 傳來 IM,
告訴我他居然可以用 Web Allusive Relation Map 找出我跟他高中同學的關係地圖...
(當時好像還不是叫 Web Allusive Relation Map 而是「無名關係地圖」之類的...)
(順便代為廣告一下,該站網址已改為 http://warm.stu.edu.tw/,)
(而非先前的 http://210.71.14.164/ 了)

當時我早已經透過表特版 (ptt beauty) 看過這則訊息了,
第一次使用時,我很自然聯想到的是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再來就是 orkut
(orkut 有一陣台灣這邊頗紅 (大概兩三年前))
(當時要 invitation 才能加入,一小圈人,大家 invite 來 invite 去的...)
(orkut 是 Google 的產品之一,不過後來應該是 MySpace 在這塊勝出...)
(很久很久以前我也試了一下 orkut...)
(當時 orkut 也是以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作為號召,吸引大家實驗...)

在學長的驚奇之餘,我又用了第二次,
這才讓我想起這個 WARMThe Tipping Point 裡提到的 connector 之間的關係...

Malcolm Gladwell
有兩本書我都很喜歡: The Tipping PointBlink ...

其實我是看過他在 TED Talksspeech 才真的對他感到好奇的...


回到主題,在 The Tipping Point 裡,
Malcolm Gladwell 是以流行病學 (epidemics) 的角度來試著解釋
How little things can make a big difference

我簡單列一下那三個原則:
1. The Law of the Few (少數原則)
2. The Stickiness Factor (定著因素)
3. The Power of Context (環境影響)

而其中的 The Law of the Few 又有三個角色:
1. Connectors (連結者)
2. Mavens (專家)
3. Salesmen (推銷員)


第一段影片其實 Malcolm Gladwell 就是在講 Connectors 的故事...
(他講的某段故事,我好像在書裡讀過...:P)
(其實聽他用講的比看書還來得精彩耶......:P)
這類人典型特點就是認識很多人,可以把各式各樣的人串連起來,
他們擁有的是 social power,小事之所以能造成大不同,裡頭絕對有這種角色的存在...

當我玩著 WARM 才想起,
這不正可以拿來大略找出誰具有 connector 潛質嗎?
所以我以我在無名上所知道的、且應該沒啥交集的名人,東森主播吳宇舒作為測試對象:


hmmm......
雖然只有三個人設我為好友,但三個人都連得到耶...
老弟 還蠻強的,超多線連得到他...
另外,ushanwu 也很強...... XD

好啦,我承認,我單純只想把知道的東西串一串而已,又是一堆廢話 XD

看起來 WARM 還會繼續發展,不僅只限於無名的關係圖,
或許,這不只是一個 CS 的題目......:P
或許,orkut 在台灣不算太熱......:PPP

相較於 orkut 和 MySpace 需要使用者主動輸入,
WARM 則是主動透過各種 service 蒐集得出 relation netwo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