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4, 2007

0324 趕進度的日子

趕進度的日子稍稍接近尾聲了,總算能靜下心來為這段忙碌的日子記點東西...

這是我職場生涯第一次趕進度...
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我很能對付現在的工作,
覺得大約出不到六十分力就能獲得不少成就感,
而且在今年之前,某件事的壓力也都沒有出現,可以心無旁騖地全心投入,
那時想說,或許我真的就是適合吃這行飯吧,
日子過得輕鬆愜意,有成就感,又能跟一群有趣的高手們共事,
然後還有錢拿,還有比這樣更棒的事嗎?

但就在加薪的喜悅之後,日子完全變了樣...
其實比起其他努力的人們,或許那樣程度的忙碌根本不算什麼,
但,隨著新版的進度逼近,另一件事的壓力也同時慢慢浮現,
我才知道,我根本還未夠般,
在兩頭燒的情況下,有種被榨乾,就算用盡所有力氣也無法兼顧的無力感,
得知自己的極限只有如此時,其實那失落遠遠超過被進度猛逼的疲累...

回想起來,我一直記得:
  1. 學長隨口說的:「其實這樣的加班是一種對熱情的耗損」
    確實,偶一為之其實還有興奮熱血的感覺,
    持續的話,不僅熱血的邊際效益浮現,甚至還會開始負向
  2. 一次吃飯的路上,我隨口說:「其實換工作最大的考量還是錢的因素吧?」
    學長不置可否,欲言又止...
  3. 第一次體認到,假日的重要...
    一直以來都過得太輕鬆,對假日不屑一顧,棄之如敝屣...

當然也有好的面向:
  1. 我也有這樣的經驗可以說嘴了...XD
  2. 體認到士氣在那種日子裡的重要性,
    如果非己之所力就能避免、預防的話,
    要怎麼讓目標雖然還很遠卻又要好像能看得見,是關鍵因素,
    漫漫無止期,很容易讓茫然的感覺迅速蔓延...
  3. 壓力下的 coding 其實會有種興奮感存在,讓人快速學到一些東西,
    甚至還會留下印記,之後就算壓力漸漸逝去,不自覺就這樣短時間內養成一些習慣,
    例如,
    • 就算已經沒那麼趕了,打字的速度還是不會降下來
    • 在那麼短的時間就能做不少事,之後若有較充裕的時間做,會覺得比之前更輕鬆
      可以做更多事,感覺就像只是順手而已...
    • 會發掘一些工具、技巧在短時間內做更多繁雜的事務,
      弔詭的是,閒暇時反倒會懶得找,想說就兩三下慢慢弄就好,
      有過這樣的經驗,就知道,在分秒必爭的壓力下,就算兩三下都算耗費時間,
      有這樣經驗後,閒暇時會比較想去研究一下,知道養兵千日絕對會用在一朝...
  4. 因為是改版導致,在不算長的時間裡把整個架構、版面全部 go through 過一次
    壓力有時真的是好的......
  5. 以後一定要盡所有力氣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
    這完全不是沒碰上之前所能想像的疲累,身心都是!
    但沒有經歷過的話其實還是一定要經歷個一次! XD
  6. 明白自己還沒到自己以為的程度,想兩面兼顧真的還未夠般...
    knowing_myself++;

其實很想知道,如果沒有另一件事的壓力,是不是還會覺得如此疲累?
可是,我也不想輕易嘗試實驗,能事先預防才是上上之策啊.........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